星期一, 7月 02, 2007

布拉格愛情變奏 PRAQUE

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場台北電影節,精彩的運鏡與劇情安排讓人目不暇給,先驗的安排與音樂都十分出色,有一點點猶豫的人請不要懷疑,立刻去看吧!

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懸疑的音樂貫穿全場,一開始男女主角剛出場,沒有神情的舉止加上風雨欲來的音樂讓人對劇情多所猜測,即使整部片節奏緩慢,卻不讓人感到無味,反而有更多時間思考。

看完電影,散場時我並沒有立刻離去,反而我想起寫作和電影的相關與不同,在文學上,文字運用不夠精準往往使文章顯得抽象,但仍有許多抽象的措詞可用:喜歡、恨、困惑、熱、難過……許多模稜兩可的詞,讓文學為了精準,常常需要用大量具體實際的段落堆砌一個抽象的感受;相反地,電影輕易地用一幕一幕眼可及、耳可聞的,試圖讓觀眾感同身受,但卻沒辦法對觀眾說明這幕是難受、開心、竊喜、做作……只能以一些具代表的動作,像是一個微笑、一個皺眉、不合時宜的舉動、不合調的音樂表達言外之意,讓文學與電影往往密不可分,小說不斷地被拍成電影,而電影有時詩意甚至凌駕文學之上!

與其他節奏快速詩意濃厚的電影相比,布拉格顯得體貼許多,重要橋段都有所停頓,更仔細地描寫,讓觀眾可以慢慢感受理解。在閱讀上,就是讓讀者可以改變他進入文章的習慣,調整個人節奏,更順利地融入劇情(像許多名著常因敘事方式特殊,使嗜食大眾文學的讀者難以接受)。布拉格也透過去除多餘劇情,讓整部片節奏偶有跳動,像是偶而透出背景的薩克斯風,令人驚豔而不突兀。

在電影中,性成為一個重要的指標(怎樣的指標,就自己感受看看囉),和最近看的劇情片有很多相似,像是之前寫作課看的烈火情人,也有類似感受,但不覺得老套,反而顯現了性在人類眼中的多重觀點,還有它從低層(純肉體)到更高層次(精神的互動)中的豐富,增添了劇情的強度。

片尾時,男主角躺在床上,雙眼緊閉,失去所有的他像父親死去的樣子一樣,讓人不禁聯想死亡,是全片最高明的運鏡之一,也有強烈暗示意味,畫龍點睛效果鮮明,也讓神秘的布拉格把觀眾的心帶到遠方。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本來要去看的

但是完全只是衝著中文片名翻譯的太好
布拉格愛情變奏
到底可以有多扭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