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07

孤獨之島

俄國是一個夢幻的地方。因為長年下雪,又有黑森林等奇幻小說的場景,俄國美得像假的,而俄國人也很美,不只是外表的美,因為氣候嚴峻,許多俄國的悲劇或是荒謬就這樣誕生了。而孤獨之島,正是一部俄國片。

即使不加說明,猜出這部片的背景也不難,因為作者非常細心地留下了極多的線索,不像喧嘩的寂寞那樣難懂,孤獨之島就像海明威的小說一樣,淺顯易懂,意味深長。這部片最大的缺點,恐怕是它的角色都像其他俄國人一樣,有個又臭又長的名字,讓人即使記下了它的美好,卻記不住那名字。

片中沒有使用太多隱晦的譬喻,也沒有用太多華麗的言辭,主角忠實地扮演一個悔罪的老人,後悔自己年輕時貪生怕死而犯下的罪,他用行動說明他的懊悔,他懲罰自己、虔誠祈禱,他每天總是用單腳礦車運煤到鍋爐室,火不停歇,他也就依在它旁邊,他不洗臉洗手,因為他為自己的罪而謙卑,也因為他看清自己的罪而偉大,與其他「無罪」的教徒無疑地形成強烈對比。

有一幕,他將修道院院長的上好皮靴、溫暖睡墊毀去,他說那是惡魔,做為神的僕人必須驅逐它們。他近似瘋狂的舉動嚇壞了院長。最後他們並排而坐,他沒有嚴厲地斥責院長,也不以神的使者的姿態接受院長清醒後的道謝,他只是又去忙了,忙著悔罪。

他不使用任何奢侈的東西,不接受任何諂媚,但在片尾他接受了一件精心打磨的木櫃,因為他眼中那已經不是什麼珍寶,而是他的朋友送他的禮物,而他們之間的友誼也就像普通的凡人一樣,而不染那高級的庸俗。

這部片步調也非常緩慢,慢慢的雪景隨處可見,像是事物都被冰雪封住一般。但神父唸禱詞時,恐怕那低迴將讓你難以忘懷,盤旋在心的不只是低語,還有那冰、那小屋、那神父、那單腳礦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