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07

沒有名字的朋友

小時候的我和現在不一樣,我喜歡安安靜靜就可以完成的事,像是讀書或是畫畫,一個人在座位上,一坪不到的空間,對我而言有一個世界那樣大。

假日的時候,我則喜歡下棋。小學二年級到小學四年級,是我在棋盤上馳騁的時光。

我的對手也是很特別的,他們都是些十分年長的鄰居。雖然住在市區,很幸運地,在家附近就有一個小小的公園,而公園則是這小小市區的中心,多數的孩子們都在那打躲避球,而我則和那的爺爺們下棋,下中國傳統的棋。

第一次去是暑假,爸爸帶著我去的,他說多看才會變強,而我變強的目的則是贏過爸爸。所以就硬著性子站了一個下午,隔天又站一天,接著整個暑假就都到公園報到,站在爺爺們旁邊一起經歷一場一場大戰,不自覺地時間飛逝。

等到第一次下戰場,已經在旁邊看了半年了,之後對奕的樂趣不在話下,還讓爺爺們笑我是「象棋神童」,但我只是在旁邊偷學了半年吶!後來,更和爺爺們產生濃厚的情感,與其說像是祖孫情,倒像是忘年之交,沒什麼長幼有序,只是下棋和聊天而已。至於贏過爸爸的目的,在哪天達成的倒不記得了。

直到年紀大了,喜歡上看漫畫,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再也不拿棋子了。雖然我的童年印在棋盤上了,但那群童年玩伴的身影卻不見了,即使現在在路上碰見了,也只是尷尬地不知道要不要打招呼,兩個人錯身而過,但回憶卻都還在。

偶而想起,我還記得曾對奕的幾場精彩對決,記得幾個高手特殊的習慣,記得誰說台語誰說國語,但任我想破腦袋,卻沒有一個人名,只是都叫「爺爺」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