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07

血鑽石

終於把這部列在名單上很久的電影看完了,它比一般電影長些,但不沉悶,步閥和一般電影不同,像小說多一點,而且是行文流暢舒服的小說,加上主題又是前些日子最熱門的血鑽石,精彩不在話下。

怎麼說,這部片刻畫功力深厚,但劇情卻沒出人意表或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所以接著這篇心得也將不多寫關於劇情爆點,我想把我在這部片裡的一些想法寫寫,和大家分享。

血鑽石在講非洲的一個小國家(獅子山)為了爭奪鑽礦而內鬥,無辜的人們血流成河,而賺到錢的人則拼了命離開那裡,裡面有一句話說:「You think I am a devil, but only because I have lived in hell. I want out.」簡單,但深刻地表達了當地的慘況,而關於血鑽石一系列的報導也讓鑽石價格前一陣子劇跌,好萊屋女星也紛紛改戴其他寶石,因為大家都不想美麗的鑽飾沾上鮮血。直到現在,人道團體呼籲購買「非衝突鑽石」,認為這是解決非洲困境的方法之一。

但是想想非洲是如何變成這樣呢?大量出口高價值礦物為何反而使自己的國家淪為煉獄呢?我認為和非洲本身的處境有極大的關連:因為國民認為自己身處煉獄,所以希望離開非洲,又因為對自己的國家沒有眷戀,所以想用快速捷徑離開非洲,而石油、黃金、鑽石等高價值礦產自然就成為那捷徑,但是爭奪的結果讓非洲成為煉獄,而惡魔就這樣一一羽化。

如果買「非衝突鑽石」,能不能改善當地狀況呢?事實上那只能讓非洲找另一樣東西來賣,如果人道團體的力量不足,則內戰只能繼續頻繁發生,因為竊取天然資源是最不需要背景,也是最能快速致富的方法。什麼都沒得賣了,也許就像之前賣腎話題,畢竟活在地獄,壽命長短還是話題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