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7, 2007

極爛碧砂之旅

過年到了,家裡反而不想下廚,除夕的中午全家就到了碧砂漁港,一面挑選海鮮,一面聊著一年發生的事,感情融洽。

最後挑了幾隻旭蟹(台語:倒退嚕)、一袋蝦、幾種混在一起的蛤蠣(白蛤之類,但我實在不認得他們)、一盒生魚片,還有一些印象不太深的海鮮,但挑選的過程很好,全家興致勃勃。

到了對面的快炒店以後是惡夢的開始。

第一個打開的是生魚片,顯然在裝盒的時候被掉包了,因為顏色完全不一樣,不新鮮的口感連弟弟都吃得出來(這樣的生魚片大概是三流快炒店提供的吧)。

接著蝦也有極高嫌疑被掉了,不然就是這家熱炒加上了什麼神奇的醬汁,讓活著會跳的蝦,在煮熟以後肉散又不鮮,一點甜味都沒有,一大盤的蝦子不知道要不要吃,誰想冒著新年拉肚子的風險呢?

蛤蠣帶著臭油味,媽媽說現在的蛤礪都是這樣,我也不想深究,但也是一盤滯銷的菜,開始懷疑或許新年應該在巷子口吃麵攤比較好。

最後一道是旭蟹,也是最可怕的一道菜,是店裡的特殊料理,也許是用鐵鎚為主,因為完全碎裂得不可置信,全家都沒見識過這樣粗暴的料理方式,活像倒置的垃圾,除了用螯的數量判斷,完全沒辦法數出是不是有少,如果店家拿了賣相難看或是體型較小的旭蟹,也完全無從判斷。

最後,全家剩了半桌敗興而歸,在中途的麥當勞填補了失落的午餐,猜想是年節將近,碧砂也有漁產過時的壓力,所以海產需得掉包,以免腐敗浪費,消費者天生像冤大頭,只能上上網路互道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