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30, 2009

竊聽風暴 The Lives of Others(spoil)

1170698016_0

有幾個小部落格是我挑片的重要來源。因為小,所以可以給非常非常棒的評價,也不會不好意思揭露一部爛片,所以只要挑對人,幾乎就有了源源不絕的好片單。

竊聽風暴也是這樣被推薦的好片,而且我看了以後,決定接下這個掌聲,推薦給每一個相信我的好朋友。

東德封閉、專制、祕密警察、一元思想、迫害、白色恐怖的故事已經被講膩了,寧死不屈的影片更讓人有教科書的味道,但是竊聽風暴還是找到一個很好的切入點:祕密警察的內心世界。

頭戴耳機,一路上我跟著祕密警察一起窺視作家的感情、創作、私生活世界。當第一次惻隱之心現身時,祕密警察就再也不是冷血角色,反而經過反覆閱讀(朗讀),竟無法回頭相信自己的信仰,這也是這部片最迷人,也在我心中最掙扎的一段。畢竟,一個當上情報教官的上尉竟然因為竊聽產生憐憫,但是如果沒有希望,這部片、這人生也未免太過陰沉!所以我決定蒙著眼,當作沒見到這段矛盾。

藝術家對自由反抗的力量有多大呢?差不多是為了藝術而活吧!那如果和骨氣、朋友、創作、甚至愛人相提並論呢?或者,輕輕碰一下「永遠」,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有一些些不屈服呢?電影中有個片段嘲諷了藝術家:

歇斯底里的人類本位者(hysterical anthropocentrist):「這種人最怕獨處,需要朋友,需要滔滔不絕的談話,千萬不能把這些人帶上法庭,那反而是成全了他們,暫時的留置與羈押才是對付他們最有效的手段,徹底的隔絕,也沒有釋放日期,不准他們與任何人接觸,連警衛也不行,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必羞辱,不必毆打,不用編造謠言,不提供任何可供他們日後寫作的素材,關了十個月之後,我們才放了他,突然之間,他們就不再是麻煩製造者了,…他們從此 就再也不能寫,不能畫,不能再從事任何的藝術創作了。無需使用任何暴力,只要這樣對付就夠了,一切就像送他們個禮物一樣。」

尤其到了電影的尾聲,女主角出賣了作家,雖然有種「果然」的興味,但是卻有種能夠原諒的感覺。當講起永遠,最輕微的事都成了大事,舉足輕重,而且要一個藝術家每天都不能有變化,恐怕已經殺了她的靈魂。

至此,這已經是部很優秀的電影了,但是導演讓祕密警察翻盤了。

祕密警察在最後,終於成了共犯的一員,而賭上的,是他一生都得在地窖拆信,這是他早已經了然於心的結局,但他面對,為了他真正想做的事,他不發一語,只是默默地當個好人,一如片尾的「給好人的奏鳴曲」,這才把藝術家和祕密警察的界線擦模糊了:藝術家選擇自殺、死亡做沉默的抗議,但祕密警察卻承受,讓人民得以發聲。

這個祕密警察無疑地是個案,但有著強大生命力的藝術家能不能捧著自由、友誼、愛情、創作來換取更偉大的價值呢?我想,竊聽風暴很漂亮地展現了人性的灰色地帶。

4 則留言:

stream3688 提到...

我是萬儀
竊聽風暴也是我看完以後有些不能言語的片子
我覺得迷惑
美這個東西非常虛幻又脆弱
在填不飽肚子保不了命的時候
它是是上最不須要的東西

可它又如此殘酷又堅強
它就是可以讓一個時代裡的某個時代某些人
捨出性命自由
去換一種作為人的更大自由
假不得
妥協不得
我在竊聽風暴裡
那個原本這麼想信自己作著的事情的竊聽公務員身上
看到這個
我喜歡你這樣悠悠的寫著
不為了誰
就是一個遇見美的記憶吧
也脆弱也堅強
現在暮色降下來了
天漸漸暗了
有濛濛霧
說竊聽風暴剛好
最近看了不能言語覺得震動恐怖的片
是「愛在波蘭戰火時」
心臟強壯時看

latitude 提到...

嘿… 我是哲緯
本來是想問你圖要怎麼傳給你(我忘了你的msn,sorry~)
意外看到竊聽風暴
這部電影的結局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電影討論藝術,也討論人性
事實上這兩者也是密不可分的
我太喜歡劇中的主角了
極度地箝制自己,內心依舊如雨後青山般的清晰空明,即便不能改變環境,只要心不放棄,至少可以堅定地走下去,不是嗎?
這位影帝本身就是傳奇,記得他的老婆好像就是秘密警察之類,總之現實生活中他也是被監聽者,大概在前幾年他也蒙主寵召,RIP

going! 提到...

@萬儀:
我最近用iVideo可以租很多電影,過兩天來租看看這部,工作了,要把握可以休息的時間看好片!!!
真想念寫作課吶,像夢

@哲緯:
圖寄到我的信箱吧rogermoc@gmail.com
在信裡在聊 :p 謝囉~
我後來在查主角是誰才發現他是影帝,這部片也是代表作之一呢,超棒~

匿名 提到...

我們就這樣悠悠的說話吧
我也想念你,

工作要認真
下班要美麗

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