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5, 2009

情書

File:Love Letter poster.jpg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萬儀老師的課。

很多好看的電影像樹一樣,徐徐地非常清爽,尤其是日本電影,在接觸了日本文學以後更是遇到不少好作品;有些電影則像片森林,元素多得讓人眼花潦亂,但偶而會遇上幾部好作品,安排得恰到好處,很美,每個角色姿態都是精心安排;更有甚者,時而見樹,時而見林,看了幾次都分不清楚我到底被什麼吸引,只知道有這樣的電影真棒,人生美好。

而第一次看完情書,我只是看了一部電影,淡淡的,不能認識它,距離很遠,觸不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這是時間,它不能快,只能緩緩地,很慢。

看時時刻刻的時候,我第一次想寫情書的心得,卻發現寫不出來,因為它和我記得的差太多,像是一個印象,我卻講不出個所以然;寫了一段,作罷,再寫,再作罷,這一拖又是好一陣子。為此,我又看了一次情書,然後又作罷。

在軍中我看了第三次情書,或是更多次了,我覺得這部電影枝葉很美,卻說不出它的質感或是姿態,但卻愛上了它的原聲帶,Love Letter,存在我的電腦和Zen裡,每次一聽見鋼琴的旋律就有白雪浮現在眼前,有時候我都分不出我想念情書是因為原聲帶,還是真的喜歡。

直到很久以後,我明白情書是一顆種子,是一個平凡故事裡的魔法,因為時間過得不夠,我一直過了這麼久才能見著它極小一部份的美好;有趣的是,是我先把音樂聽到再也不能忘,才重新認識這部電影。

我一邊聽著電影,想起萬儀說情書,她說她會開著電腦,讓情書陪她做事,所以她想把這部電影分享給我們,於是有一陣子我也覺得我喜歡情書是因為想念寫作課:那個美好的午後,帶著濃濃的情書特有的魔法。

寫到最後,我才發現這篇文章很難作結。就像我漏了情書的重點卻設法寫心得,寫不出情書美好的、不好的一面,或是它帶著魔法的一面,只能,只能寫寫晚上一面聽著情書一面敲打鍵盤的平靜。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看完『情書』同時買了原聲帶,不論影片或配樂,幾次的感受都不同,若你對『情書』也有很深刻的感覺,建議你可以去下載原聲帶,然後反覆的聽,你會發現單純的音樂也可以撼動人心!

going! 提到...

我有喔,而且音樂聽幾年了呢,聽得熟了,再看電影後又有不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