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3, 2009

大紅燈籠高高掛


看過英雄、聽過滿城盡帶黃金甲和十面埋伏,張藝謀在我心中的評價大約就像過去香港二流導演所去不遠,後來他又執導了這次2008北京奧運,我以為他也就是這樣了,沒什麼值得給多一句評語了;但沒想到,看了這片,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又搖晃了一下。

整齣劇場景不多,元素、道具也都不多,甚至角色也很單純,性格並不如複雜的電影那樣多變,但是每個角色都把自己演得好好的,而每一個細節也都恰如其份,沒有大場面、奇異的視聽效果,只有細細的、淡淡的手法。

鞏俐在片中表現得極佳。素素的,但她展現了一種中國古老的典雅,尤其是換上旗袍,或時而穿上大衣,眼神無一時不是飄向遠方,可以說她從來目中無人,她有一縷遠遠的思緒,但只在眼神裡見得著。

四太太剛嫁入豪門,掛上燈籠的那一幕令我印象最深,每個燈籠是一盞一盞地掛上架子,那手法是專業的,甚至點燈、媳燈、封燈都有豪門傳統,「老規矩」在片中一度被挑戰,但最後,人事老去,只有規矩留存了。

電影海報裡,二太太正為四太太捏背,她捏得賣力,四太太只是說:輕點,嗯,這樣剛好。兩人的關係在那一幕僵持到極點,而取為海報一景則恰當得令人拍案:看起來像展現了中國生育權的強大,但實際上爭的是什麼呢?是每天用餐點菜的權力?還是搥腳?又或者,是受囚禁的女子,對於人生最後追求的目標呢?

將近20年的老片色偏的嚴重,畫質鬆散、音效不佳,但是我卻不得不為它寫下一篇文章。至少,留給二十年後的自己看看。

2 則留言:

rainbow 提到...

既然..你看過大紅燈籠高高掛
那麼..我推薦你看同樣張藝謀執導的"活著"

going! 提到...

活著我也看過囉
不過我比較喜歡大紅燈籠
張藝謀早期電影實在好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