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6, 2008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這部傑出的作品是1999年上映的,那時我還太小,小得不能體會,只記得我小時候因為片名中有玫瑰,覺得很「娘」,直接就被我歸類到「女人才會愛的愛情片」裡,事隔將近十年,我才有機會為它平反。

我喜歡像小太陽的願望、中央車站、再見列寧、巴黎野玫瑰、孤獨之島、刺激1995……那種電影,它們是寫實的,但又超越了一些現實的可能,它們都做到了不凡,而這個不凡就像蝴蝶效應(天啊,天知道我多不想用這個被用爛的詞)一樣來會振蕩到觀眾的心裡,它們的影響是整個心靈世界的,不只是那個小小的場景,甚至影響我們的觀點──觀點本來就是這樣被塑造的。

這部片,也要被我如是地列在名單裡了。

故事是從一段錄影以及一段主角的自白開始的,也從一開始就預告了主角的死亡,但中間它如何把這死亡推到極致,讓許多角色都希望他死,讓這死亡成為其他角色生命的圓滿,這是這部片不可思議的地方。

它是一部很複雜的電影,為了把我的想法挖出,我甚至上網看了影評(我很少在寫完以前看的),但沒有幫助,許多人的影評都是直接把它分成好幾個部份進行討論,但我認為這樣是不圓滿的、沒有意思的,所以我將把本來可以分類寫好的文章寫成打散的,散落在文裡各行的。至少我嘗試。

 

 

 

 

 

 

從這開始,我就不保證沒有雷了。

 

 

 

 

 

 

還要看嗎?好的,那就繼續吧。

 

 

 

 

 

 

主角是個平凡的中年男子,失意、和老婆不和、和女兒很久沒說話了、身材走樣,自瀆,是他最大的樂趣。這是一張照片,像是一開始或結尾從高空向下拍的角度,靜止而安詳。

直到兩個變數進入了。

主角在一次偶然中迷戀上女兒的同學,還有,在新鄰居的兒子的幫助下,他得到了大麻,那是年輕的記憶,讓他又再次年輕了,讓他得到了活力、精神。在愛情和年輕中,他有了力量主動地反抗強勢妻子的壓迫和自信且正面地正視自己的存在。

主角在追尋自我時,辭去了十多年的廣告工作,並且和主管終於正面抗議嘲諷;和老婆吵架,賣了原本的車,換上他年輕時的夢想──即使已經是台老車,表示他那不曾老去的心;練身體,他主動地把身體練得健壯,這是讓女兒同學喜愛的必要條件。一切開始轉變,主角像是在一塊老鼠黏板上掙扎爬起,他已經在上頭躺了太久,以致於全身失去力量,沾黏的毛髮本是他不願爬起的原因,但那撕裂的痛苦現在反而成為他前進的動力。

當他終於要爬起時,像是觸動了機關:女兒覺得他猥褻、鄰居以為他是同性戀、老婆和別人出軌……。但他終於不再在乎了,他要自由,面對女兒同學的誘惑是最大的困難,改變從這開始,他也得從這完結並且自由。

像片中的偷窺狂說的,真正的美並不是病態的,塑膠袋在風中舞動的樣子反而極美,如同人生,糾結的、忽上忽下的,生命是自有定奪的。主角的玫瑰春夢直到最後才完結,終於抵抗了那防線,也表示了他真正地自我的圓滿,成為了自由人,也在同一刻,他失去了生命,那是不得不的,那是生命裡一種哀傷:人們總會為了自身圓滿犧牲別人。

最後,是一段我想記下的;太美,我不能把畫面和台詞轉化,只好讓影像留在我的心中,台詞,在這。

I guess I could be pretty pissed off about what happened to me,

but it's hard to be angry when there's so much beauty in the world.

Sometimes, I feel like I'm seeing it all at once, and I can't take it.

My heart swells up like a balloon that's about to burst.

But then I remember to relax, and stop trying to hold onto it.

And then, it flows through me like rain and I feel

nothing but gratitude for every single moment of my stupid little life.)

You have no idea what I'm talking about.

Don't worry, someday you'll know.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一部超好看的電影。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高中時代,說實話感受有點朦朧,像是隔了一層紗,覺得好看但感受卻不強烈。大學時代、研究所時代又各看了幾次,那種衝擊才逐漸地醞釀開來。逐漸覺得這是一部可以隨著你的人生經驗越陳越香、揮發多面向思考可能的電影。
再推薦你一部我個人很喜歡的小品電影「尋找新方向」(Sideways),這部片子滿新的,可能你已經看過,內容在探討友誼與人生,當然還有葡萄酒。希望電影裡風光明媚的加州葡萄酒園景致能陪你度過一個暖暖的春節囉。
新年快樂~科科

going! 提到...

新年快樂!
一po文就有你回應真好
待會就去看看
謝謝你的情報啊!
放假真好!

匿名 提到...

那年看完這部愛到翻掉,把編劇 Alan Ball 奉為偶像,加上他後來編導的 Six feet under 六呎風雲影集,更是把我對他的喜愛,推到無人能及的地步。

大學後好像又到視聽中心看了兩次,反而就沒有那麼強烈對味了,電影其實擺在那沒有變,應該是我逝去或改變些什麼,導致那時抓到的情緒已經不再。但這部電影對我還是很特別的地位。

going! 提到...

@beck
這讓我想起金庸,他的小說曾經在我心中無法比擬,不過現在再看就...還好啦~
不過美國心玫瑰情實在很難挑出什麼毛病,就算不特別喜歡,它仍是一部接近完全成功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