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台南

到出發前一天,我還是不知道那是個怎樣的地方,雖然從一些朋友的口中知道,台南有很多便宜好吃的小吃,還有非常多的古蹟。但那仍不足以讓我在心中堆砌一個城市。

在我去之前還在和rooted打聽:在台南說國語通不通?老實說我是個台北俗,出了台北,其實去過的城市並不多。而台南,在某種程度來說對我而言是另一個國家,常常看政客們把北部和中南部做分割,又聽說了一些台語和國語的蕃薯情結,不禁讓我懷疑我是不是搭客運出國了?

所以我很期待,期待從客運下車以後能見到什麼,這趟旅程又能帶給我什麼,也許是歐洲給我的太多(遊記先暫停一下,照片跟不上啦),讓我對台南也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期待。

下車的落腳處是兵工廠,聽名字就十分威猛,我和Jes在車上不停盤算這兩天的行程,比想像中還順利,我們逛了大部份想去的景點,對小吃也蜻蜓點水地試了一些,還吃了有名的永樂燒肉飯,口味真的不錯,便宜和熱情也讓對台南印象很深。

那的口味和台北很不一樣,後來聽rooted說,有的攤子甚至會自稱是「台北口味」,讓我驚訝不已。但我完全感受不到兩個台灣,這果然只是台灣悲哀的政治。

問路時,我開口講國語有點害羞,但看得出來阿伯阿婆們也很緊張,手舞足蹈地為我和Jes指路,雖然有時候不好懂,有幾次經驗以後才知道直走左轉是「騎很久再左轉」,但台灣人的熱情還是寫在臉上,甚至有個中年先生直接騎車帶我去呢!這不就是脫下西裝以後的台北人嗎?就算把外表束得緊繃,只要一放鬆,熱情的笑容在台北隨處可見,誰說有什麼不同?

武聖夜市、花園夜市、赤崁樓、七股鹽山……,我很愛你們,好吃好玩也給了我很棒的三天。但台南人慢慢騎車,悠閒晃過大街小巷的背影,還有他們引路的熱情卻讓我印象最深,像是見了一個住在小島的另一端的遠親,熟悉的溫暖。

沒有留言: